【脫髮成因及解決】為何會甩頭髮?教你4招防脫髮方法!

 

都市人壓力大,加上不良的生活習慣及香港的潮濕天氣,讓脫髮問題越來越年輕化!不同的原因也會導致不一樣的脫髮情況,馬上來看看自己有沒有脫髮先兆,以及讓你一文了解不同的脫髮先兆、類型、脫髮成因以及脫髮改善方法,助你從根源防脫髮!

 

何謂脫髮?3個脫髮先兆你要知!

 

脫髮-脫髮成因-脫髮先兆

 

脫髮先兆(一):脫髮數量大增

 

正常情況下人們每天平均甩頭髮50-100條,而頭髮脫落後會重新生長,這屬於正常的甩頭髮情況。但假若持續一段時間,每天都掉超過100條以上的話,便有可能是脫髮先兆了。

 

脫髮先兆(二):髮線後移

 

髮線後移是指由於前額大量脫髮,導致髮線向後退。情況持續的話會形成「M字額」,髮際線中間以及頭頂的部分頭髮亦會逐漸脫落。因此髮線後移是其中一個脫髮先兆。

 

脫髮先兆(三):頭皮狀態不穩定

 

發現最近頭皮出油情況變多,或是出現痕癢嗎?如果頭皮狀態持續不穩,可能是毛囊出現問題,毛囊一旦變得脆弱敏感,便會增加脫髮風險。

 

常見的脫髮類型

 

雄性禿-脂溢性脫髮-女性脫髮

 

脫髮類型(一):雄性禿

 

雄性禿是常見的脫髮類型,大部分男性患者會從額角兩側開始掉髮,逐漸由「M字額」變成「地中海頭髮」;而女性患者大多從髮界開始變闊,再演變為頭頂稀疏。30-40歲是男性脫髮高峰期,而女性的脫髮年齡多界乎於於40-50歲。

 

脫髮類型(二):脂溢性脱髮

 

脂溢性脱髮亦被稱為「雄激素脫髮」,其特徵為頭皮油脂分泌過多,並且伴隨着頭皮發癢、頭皮屑變多、以及較容易患有頭臭等問題。情況嚴重的話還會堵塞毛囊,導致頭皮發炎或毛囊炎,繼而引致脫髮。此類型脫髮較常見於男性上。

 

脫髮類型(三):斑禿

 

斑禿同時亦俗稱「鬼剃頭」,是一種免疫系統出現紊亂而導致的局部脫髮,脫髮範圍的面積小至硬幣,大至網球大小,30歲前的年輕人是常見的斑禿患者,男女的患病機率相若。

 

為何會甩頭髮?詳析5大脫髮成因

 

脫髮成因-脫髮改善

 

脫髮成因(一):年齡

 

隨着年紀增長,因毛囊退化或死亡導致頭髮無法再生長,髮量亦會隨之而減少,造成頭頂稀疏或變禿。

 

脫髮成因(二):遺傳性脫髮

 

根據多份研究顯示,約70%男士脫髮都是遺傳性脫髮。主因是由於頭髮毛囊中產生過多男性荷爾蒙Dihydrotestosterone(DHT),導致毛囊萎縮,令頭髮變幼及稀疏,最終引致甩頭髮問題。

 

脫髮成因(三):壓力過大

 

都市人的生活節奏急速,加上工作量龐大,導致精神壓力大增。而長時間的作息不定時,會減慢血液循環,引致毛囊吸收營養不足,造成壓力性脫髮

 

脫髮成因(四):化學性脫髮

 

顧名思義,化學性脫髮是頭皮受到化學物刺激而引致的脫髮。例如短時間內使用大量的染髮或燙髮劑,或是對當中的化學成分敏感,導致頭皮受損,令髮質變差變軟,容易甩頭髮。

 

脫髮成因(五):頭皮問題

 

頭皮問題有很多種,例如頭油過盛、頭皮敏感或痕癢、頭瘡、以及真菌感染。雖然徵狀各不相同,但共同點都是因頭皮或毛囊受損,導致頭髮無法生長,令頭髮稀疏。這就好比植物的土壤出現問題,令植物無法茁壯成長一樣。

 

4招有效的脫髮改善方法

 

生髮-養髮-生髮療程

 

脫髮改善方法(一):放鬆情緒

 

不少都市人因為壓力太大而無法入睡,或是本身作息不定時,導致睡眠時間不足。睡眠不足會令新陳代謝變慢,引致內分泌失調,進而引致脫髮。因此想有效防脫髮,便要從根源入手,舒緩過於緊繃的心理狀態。例如睡前點香薰,或是聽一些柔和的音樂,都能讓心情放鬆。

 

脫髮改善方法(二):建立良好生活習慣

 

除了充足的休息及睡眠,還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。例如進行適量運動,這能夠促進血管流通,從而幫助頭髮及毛囊吸收養分。此外,我們亦建議戒煙。因為根據外國研究顯示,尼古丁可破壞毛囊組織,影響頭皮的血液循環,進而加劇脫髮症狀。

 

脫髮改善方法(三):改善飲食習慣

 

日本有研究發現,進食高脂肪含量的食物會令身體發送發炎信號,令毛囊中的幹細胞產生變化,導致頭髮生長出現問題,甚至脫髮。因此想脫髮改善,便要減少進食油膩食物,以及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及鐵質。例如雞蛋、黃豆、雞胸肉、菠菜、牛肉等。

 

脫髮改善方法(四):尋找專業的生髮療程

 

由於以上3個方法都是從根源入手,因此需要時間才能夠看見成效。假若想快速看到脫髮改善成果,便可以尋找專業的生髮療程顧問,根據自身情況而訂製出個人的生髮療程。Nobel Hair 提供專業髮理顧問免費諮詢,以及免費頭皮及頭髮檢查與分析,為您訂製個人的生髮療程。有意者可前往服務範圍了解更多。

 

總結:及早注意脫髮成因,從根源防脫髮!

 

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,以及巨大的生活壓力,都是令脫髮漸趨年輕化的元凶。假若發現自己有脫髮先兆,便要及早改善生活習慣,預防脫髮發生;脫髮情況變得嚴重的話,便要向專業的生髮中心尋求協助,針對性地解決脫髮及頭髮稀疏危機了!

 

Nobel Hair 活髮科研中心

 

Nobel Hair 活髮科研中心成立於2007年,揉合中、西醫學技術,綜合草本學、營養學、生態學、自然科學及專業髮理學研製而成獨一無二的生髮技術,當中的產品和服務所採用的產品適合所有人仕安全使用,絕不產生任何副作用。

 

想了解更多防脫髮方法?立即聯繫我們!

WhatsApp:+852 6016 6238

電話:+852 2392 3611

 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