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皮除了影響外觀外,伴隨的頭皮痕癢亦是一大困擾。到底為甚麼有頭皮問題?要如何才能解決?我們整理了各種頭皮問題資訊,包括:頭皮敏感、頭皮痕癢、頭皮紅腫、頭瘡、頭皮癬、頭皮濕疹、毛囊炎、頭皮真菌感染、頭皮炎、頭皮屑等。讓你一文了解各種頭皮成因、治療及護理方法!

常見的頭皮問題

頭皮問題(一):頭油過多

 

頭油過多-頭皮

症狀:有些人因為天生頭油分泌過盛,為了減少頭油而每天洗兩次頭。但結果只會令頭油越洗越多!正確做法是每天只需要洗頭一次。

原因:洗頭次數越多,只會刺激頭油分泌越多!正常的頭油分泌是可保護頭皮,頭油過多才需要處理。

解決方法:   
1. 少食煎炸或油膩食物
2. 不要使用去油過強的洗髮水
3. 太夜睡會增加頭油分泌
效果因個人而異,並不保證

頭皮問題(二):頭癬、頭皮濕疹

 

頭癬-頭皮濕疹

症狀:頭皮有一層一層不會自我脫落的死皮,或一粒一粒類似溫疹不規則的啡點。這些症狀會導致頭皮紅腫及痕癢,嚴重會令頭髮脫落,更會造成情緒低落。

原因:經常性染髮是一大主因,由於市面上大部份的染劑是化學合成,內有苯苪二胺(上色劑)及阿摩尼亞(退色劑),而雙氧水是催化劑,提高染色效果。而這三種化學劑足以令頭皮突發性敏感,因它們會破壞頭皮組織,令頭皮嚴重受損。

解決方法:用天然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成份的染髮劑,雖然價錢略貴一些,但確實不會造成頭皮敏感。

頭皮問題(三):頭瘡,毛囊/頭皮發炎

 

頭瘡-頭皮發炎

症狀:會感到頭皮痕癢,以及頭瘡位置痛楚。有些頭瘡會含膿、有血,刮穿的話會容易受到大量細菌感染,令情況更加嚴重!所以如果發現有頭瘡,千萬不可刮破它。

原因:香港很容易有頭瘡或毛囊發炎,主因是香港天氣比較潮濕,容易導致細菌滋生,香港腳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頭皮也不例外,由於頭皮也會受潮濕天氣影響,不少男女亦飽受頭瘡、毛囊炎的困擾。

解決方法:尋找專業人士求助,建議進行天然且不含西藥的治療,讓頭瘡在不破的情況下痊癒。(因西藥治標不治本,不是長久的策略)

頭皮問題(四):頭皮真菌感染

 

頭皮痕癢-頭皮-頭皮屑

症狀:頭皮痕癢、甩髮、掉髮、頭皮組織變厚、頭皮呈灰白/白色、或產生大量頭皮屑

原因:踢波頂頭錘、簷蓬滴污水、用公共毛巾……等。很容易讓頭皮感染了不知名的真菌

解決方法:保持頭皮清潔,並盡量不使用公共毛巾及枕頭。

 

五個必知的頭皮護理技巧

 

頭皮護理-頭髮護理

1. 每天保持頭皮清潔,避免過量洗頭

2. 定期一星期更換枕頭套

3. 停止使用化學劑的頭髮用品

4. 使用正確洗頭方式:水溫不宜過高、不要用指甲抓頭皮、使用合適的洗頭水、吹頭的溫度不宜太高

5. 嚴重者請尋找專業頭髮護理公司、使用天然產品連續進行頭皮護理及治療

 

總結

 

出現頭皮問題除了影響外觀,也會影響心情。因此請不要輕視頭瘡、頭皮敏感、頭皮炎、頭痕、頭皮濕疹的問題。由於嚴重者會導致大量脫髮,到時候將會大大影響心靈、情緒及外觀。所以頭皮問題嚴重的話,請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。

 

其他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