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頭髮-白髮成因-白髮原因

現世代有很多疾病都有年輕化趨勢,就連白頭髮也開始年輕化!雖然可以透過染髮來遮蓋白頭髮,但其實白髮成因可能是營養不足,是你的身體給你發出警示。我們整合了白髮成因、如何預防及改善白頭髮、以及白髮迷思。讓你一文清楚白頭髮相關資訊!

 

年紀大才有白頭髮? 6大白髮年輕化原因

 

白頭髮成因(一):基因 / 家族遺傳 

白頭髮成因(二):甲狀腺功能異常,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或不足會導致黑色素減少,因而令白頭髮增多

白頭髮成因(三):營養不均衡,進食的食物種類太單一,很容易引致B12缺少,加速白髮形成。

白頭髮成因(四):經常捱夜,思緒過多也會間接增加白頭髮。

白頭髮成因(五):頭皮血液循環較差亦會是白髮成因之一。

白頭髮成因(六):壓力及情緒問題會促使白頭髮激增。

 

5大預防及改善白頭髮方法

 

改善白頭髮方法(一):睡眠充足 11點前就寢

 

為配合肝臟休息時間,最好大約晚上11點就寢。肝臟在晚上11點至3點會進行修復,白頭髮自然得到改善。

 

改善白頭髮方法(二):保持情緒穩定

 

有人一夜白髮,好像有點誇張,但根據數據顯示經常焦慮、情緒不穩及壓力過大的話,白頭髮激增機率愈高。所以我們應透過不同方法去平衡情緒,減少白髮形成。例如做運動、聽放鬆的音樂、冥想等,都能調節及改善情緒。 

 

改善白頭髮方法(三):多攝取維他命B及C

 

缺乏維他命B及C會直接令頭髮變白。因維他命B負責促進頭髮生長、使頭髮呈現光澤、維持黑色素及促進頭髮的新陳代謝。維他命C可活化微血管壁,讓頭髮更容易吸收血液中的營養。平時多吃蔬果如:奇異果、橙、西蘭花、蛋……等等,都能有助改善白頭髮。

 

改善白頭髮方法(四):戒煙及酒

 

吸煙導致身體老化、牙齦萎縮、頭髮老化、以及皮膚變差。及早戒煙可改善血液循環,減少白髮過早出現。此外,由於酒會傷肝,導致肝腎氣不足。戒酒能改善肝臟功能,增加血液傳遞營養給頭髮,白頭髮自然減少出現 

 

改善白頭髮方法(五):均衡飲食

 

避免進食辛辣食物。多吃辛辣食物易傷脾胃,引致腎氣不足,腎氣不足易生白髮。所以均衡飲食有效預防及改善白髮年輕化,記得要養肝、養腎、養頭髮!

 

3大白髮迷思

 

改善白頭髮-白頭髮成因-白髮

 

白髮迷思(一):多吃黑色食物「能令白髮變黑」?

 

不少人聽說多吃黑芝麻能改善白頭髮,漸漸流出了「吃黑補黑」的說法。但其實黑色食物跟白髮變黑完全沒有根據。在中醫角度「腎生血,血生頭髮」,而黑芝麻能補腎,才具有改善白頭髮的功用。因此我們要養腎才不會過早白髮,與黑色食物無關。 

 

白髮迷思(二):用腦過度導致白髮?

 

單純思考用腦絕不會導致白頭髮,出現白髮原因是在於情緒波動過大,壓力過大則有機會令色素製造減少,頭髮數月內變白。

 

白髮迷思(三):拔一條白髮會長三條?

 

是錯的,無故拔髮會傷害毛囊,引至毛囊發炎,繼而有機會令毛囊壞死,引致脫髮危機。所以為了頭髮健康,請不要無故拔走健康的頭髮。

 

總結

 

出現白頭髮除了外表上不美觀,更重要的是反映出身體出現了狀況。無論是情緒壓力過大,或是營養不足引致,都不要無視身體帶給你的警示,有需要時請詢問專業的養髮中心求助!

 

其他文章